笑对酌

我以我手写我心

链接点不开的话,试试长按链接用浏览器打开

【戬空】未展斯须之报


书接上文:庙宇姓孙



行者应二郎显圣之邀,往真君庙小住,是日辞别花果山众猴,切切殷嘱,令不可荒废演武,仍须植种花树,广积草多屯粮,又予毫毛一根,教马流崩芭四将,若有异事,捻住叫声大圣,即来相助。


二郎在侧,见其思虑周全、心细如发、调度皆宜,愈发欣赏,遂搀手道:“杨某今借你家大王几日,三茶六饭略不欠缺,凡事以礼相待,不敢怠慢半分,列位无须忧虑。”


众猴见说,方止不舍,见二人相携腾云而去,依依拜别。


行者云快,三界皆知,今见其与诸仙一般跌足而起,不打连扯跳上,二郎奇道:“贤弟好道斯文了些。”行者瞥他一眼,扭头不语。


二郎直犯嘀咕,不知几时得罪,思前想后,恍然大悟,笑道:“日前乡民祈愿治病,还余些活血药酒,须臾到我那里,为兄亲自与你调治。”行者哼道:“我自小修炼成真,金刚不坏,几时吃这般苦来,那寻常药酒,如何治得?只盼兄长往后发发慈悲,与我几分颜面。”


二郎听他先叫兄长,又提往后,口中服软,面上含羞,真个喜不自禁,忍不住勾肩搭背,说说笑笑。


未消盏茶工夫,只见脚下江水滔滔,烟腾雾绕,浪起帆飞,两岸亭台楼阁,通衢巷陌不绝,人声鼎沸,一派繁华胜景。行者连声赞道:“好所在!好所在!怪道你不肯上天为官。”原来那年与二郎相斗,赶至灌江口,江上浓雾重霭,鱼跃鸟飞,人烟稀少,颇感冷清,怎知斗转星移,五百年间,天翻地覆。


二郎道:“贤弟喜欢,不妨多留一时。来日功成,愚兄亦常备茶酒相候矣。”行者笑道:“大哥思虑长远。但若流连,相衬之下,只恐西行之路愈艰。”二郎道:“且休提此话,今来我处,为兄也略尽地主之谊。云头之上看不真切,随我往闹市耍耍去。” 行者道:“此地人多,恐为不便。”二郎知其顾虑,道:“猴儿莫妄自菲薄,随那和尚行路,深山老林所遇尽是短见之人,大惊小怪;此乃富庶之地,人物眼界开阔,心胸不凡。”又将行者上下打量一番,微微笑道,“况且,愚兄看着,倒很好。”


行者嘻笑:“人说二郎显圣真君,天眼开,观四方,见本源,知未来,不期真君是个瞎子!”二郎亦笑道:“都说齐天大圣,火眼金睛,辨邪正,识真伪,知善恶,明好歹,确实看得分明!”


他两个言言语语、打打闹闹,降下云头,穿街入巷,往那吆喝重重、酒幡招展之处,挨挨挤挤撞将去。因其身小,二郎恐为人推搡,探手护于背后,行者微恼:“兄长岂非认我作三岁小儿?”遂拂手而去。二郎闻言自笑道:怎的护食起来,倒触了他性子。亦步亦趋,觑其往兵器铺中张看,二郎探身,见尽是雕弓羽箭、匕首银刀、铜锤铁剑、锡杖木盾之类,打趣道:“可怜一条铁棒随贤弟闹天宫、搅地府,又有幸同愚兄几度交手,如今却嫌不趁手,贤弟真个喜新厌旧,愚兄怕也免不了兔死狐悲。”


(未完,后续见评论区)



评论(31)

热度(687)

  1.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