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对酌

我以我手写我心

链接点不开的话,试试长按链接用浏览器打开

【戬空】与佛献风月

书接贪吃蛇:庙宇姓孙

                  未展斯须之报


那日自虎笼内救得三藏,师徒复归于好,又遇金银二魔,幸蒙行者竭力护持,终脱大难,一心向西。冬尽春来,夏去秋残,行罢多时,是日将晚,借宿宝林寺,一行皆安置于禅堂。约莫三更,长老温罢经书,只见门外狂风大作,烛影乱摇,正欲护灯,忽觉倦意上涌,伏案睡着。


行者一向少眠,只闻八戒鼾声如雷,沙僧呼噜闷响,不免烦闷,忽听得夜莺啼叫,入耳颇熟,悄悄起身,移至窗边,那声又不见。行者暗点头,捻着决,使个隐身遁法,穿墙而出。


两廊僧众都已歇下,夜色寂寂,明月高悬。


行者左右一瞥,轻轻跳入一扇门中。


入眼一尊金身大佛,光华熠熠,因僧官命人打扫禅堂,是以除香案蒲团别无他物。


行者正自沉思,清风起处,佛像后转出一人,着一身漆黑鸦羽大氅。


“一千间房睡觉,五百和尚来接,贤弟真个气性不改,犹胜当年!”


行者两眼霍地一亮,欣然迎上前道:“兄长从哪里来也!”


原来此人正是五百年前冤家旧敌,九月三秋良宵故人,显圣真君是也。


二郎念及旧事,本欲冷对,见其笑逐颜开,又板不下脸,道:“那日赶至宝山,只闻一个长嘴大耳的和尚把你撺掇去。前日上天,若非三太子说起,怎知猴儿大言不惭要装天?我掐算时辰,下界守此必经之路,料你一行必落脚此寺。”


行者笑道:“兄长神机妙算,若老孙一时路阻,岂不累你独个在此过年?”


二郎道:“我独个不独个,贤弟何尝在乎?”


行者乍闻此话,眼珠一转,敢则那时擅自回山教他恼到今日,便道:“兄长不知,我在此呼唤兄长,更有人在别处唤老孙兄长哩。正是叫兄长易,做兄长难啊!兄弟有难,岂有不救之理?那时节我师父被冤枉是虎精所变,八戒来寻我,家中报信,我若不即刻赶回,他见我山中无人,断然去了,倘或一时耽搁,我师父性命难全。兄长尚自围猎,老孙仓促之间,未留得只言片语,实无奈之举。时过境迁,万望兄长不要介怀。”说罢伸手轻抚其胸口。


二郎闻说,先消了五分气,又见猴儿示好,下剩的气也自消了,正欲问他一路艰难与否,那手倏然滑下,穿入团花腰带,轻轻贴住,便不动弹,那人抬眼觑来,微微笑道:“兄长似清减了些。”


二郎觉被拂处似有蚁行,渐生刺痒,一时胸中气乱,扼住手腕,将人推坐在蒲团之上。


(未完,评论区相见)






评论(36)

热度(660)

  1.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