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对酌

我以我手写我心

链接点不开的话,试试长按链接用浏览器打开

【师徒】惹尘埃 (十五)终章


【第十五章】如来始证色相空  自在何妨庄周梦

 

大圣许久未回山看顾,今又有数十个年头,然早年起家时那些老猴尚在,将美猴王事迹代代相传,猴子猴孙心中叹服,依旧每日排兵列阵,操练武艺,候猴王归来。

这日正值春分,群猴于山中攀折桃花杏花作耍,忽见山头祥云降落,却是二人相携而来。

一个披甲束冠,想是大王无误,另一个却身着皂袍,十分面生。众皆生疑,有认得的老猴道:“这是大王和大王师父!那年大王上天赴蟠桃宴,正是这人送大王回来。”

众猴闻之,欢欣鼓舞,便忙设宴席,又列阵排班,迎接二人。

大圣见山花烂漫,欣欣向荣,喜道:“孩儿们一向可好?”

众猴叩头道:“大王久别,我等十分思念,亦不曾荒废武艺,整日操练,看守家业,虽有没眼的小妖觑着大王不在,便来侵扰,但都吃了败仗去也。”

猴王大喜道:“孩儿们都有进益,我不在家时亦无忧虑矣。我今叫你们认一个人,敬作座上宾客,不可无礼。”

忽有一猴指着那穿皂袍的道:“我知也!是二大王!”

大圣闻言哈哈一声大笑,一面瞅身边人无奈模样,一面叫道:“答得好!你叫甚么名字?”

那猴道:“大王早年问过我了,我叫孙大桃!”

大圣便特许他往后席间可先享用鲜桃,又指着身旁向众猴道:“从今往后,见了就叫二大王。”

一时山呼:“是!大王!二大王!”

 

金蝉子此来脱却袈裟,着袍束冠,以在家相示人,乃是“都可依你”其中一依。

见那猴儿对“二大王”此称甚为满意,以至于终日念叨,金蝉子虽不自在,亦领受了。

那日自返真窟唤醒悟空,如来已知之,并未降罪,只将他二人逐出灵山,令三月之内不得返,又道:“我常怀慈悲之心,你却无感戴之意。你二人已成佛,如何不尊?心外之事俱难逃慧眼,汝等往后万勿再造口业。”

这一番悟空却听出言外之意,是个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又明白所谓“心外之事难逃慧眼”,乃是心内之事一概不究之意。

他便将金蝉子行装收拾停当,叫道:“师父,随我家去!”

金蝉子见他欢欢喜喜忙里忙外,也笑道:“这猴儿昏了,贬出灵山,诚如你愿。”

悟空道:“老孙也没奈何,佛说了——你两个休沐,消遣去也,休要碍眼!”

 

大圣兴致颇高,正自欢饮,金蝉子见山花鲜妍,便撷一枝在手,趁他半醉时簪于冠上。

大圣抬醉眼,翎羽轻晃,拂得落花如雪,正是花与人辉映,人比花锦绣。

众猴见大王醉了,便一齐来搀,金蝉子都令悄声,将人扶起,引入水帘洞中。

 

翌日,天光大亮,众猴见大王和二大王未起,不敢嚷闹,亦不敢动兵演练,只默默守住洞门。

日上三竿时候,有那大胆的悄声道:“大王从前也有几回这般睡不醒,莫非……”

那老猴骂道:“胡说!住口!安心等着!”

如此一直等到日头渐西,众猴纷纷愁道:“大王醒了,是用午膳,是用晚膳?”

正说间,洞内已有动静。

大圣先跳出洞外,打个呵欠,见天色已暮,自言自语道:“这时辰不经说,一说它就快了。”

众猴即拜道:“大王可算起了,我等已候多时矣。”

洞内又有一人道:“你家大王贪梦,不肯醒哩。”

大圣闻言呛咳不止,众猴忙上前抚背捏肩。

金蝉子方笑吟吟走到身旁,软语道:“想是饿了,不拘甚么,先吃些。”

大圣别过身道:“小的们!听见没,二大王饿了,还不摆酒摆菜!”

金蝉子唯笑而已。

 

长夜将至,星河渐明。

众生皆生于梦寐,死于梦寐,醒觉不过一瞬。

醒也?梦也?执于此者不得脱。

若教自在入梦,镜花亦可摘,水月亦能及。


【全文终】

评论(28)

热度(257)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