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对酌

我以我手写我心

链接点不开的话,试试长按链接用浏览器打开

【师徒】惹尘埃 (一)

前言:

1、主角形象向原著靠拢,参考86版

2、部分章节有不可描述的描述,慎入

3、师父不指三藏,形象与书和剧相比有较大出入,有私设

4、佛教用语都是我曲解的,不代表本人现实观念,不要问,问就是老子化胡为佛,子念轻声

——————————————————


【第一章】三藏得圣脱凡胎 猴王衣锦归故乡


三藏肉身已于凌云渡上随滚浪飞流泱去,接引佛祖的无底船上渡化的乃是金蝉子真身。

金蝉子重归座下,加升大职正果,封为旃檀功德佛。

孙悟空惩恶扬善,保护师父全始全终,封为斗战胜佛。

行者默然听封毕,朝上唱个大喏,一对火眼金睛忽而目视金蝉子道:“师父,如今我业已成佛,与你一般,莫不然今后你还要念甚么《紧箍咒》咒我?趁早儿念个松箍咒儿,脱下它来罢。”

金蝉子闻言良久不语,沉声道:“紧箍咒乃观音所传,并无甚么松箍咒。” 

行者笑道:“观音菩萨,如今老孙也成佛,再戴着这箍像甚么话,还望菩萨赐个解法。”

观音笑道:“心中无咒,则便无咒。你且摸摸头顶,哪还有甚么金箍?”

行者伸手一探,果然轻化云烟,飘然不知所踪。

“佛祖,老孙还有一事相求。”

“斗战胜佛有何事相问?”

“我自来疏洒惯了,若叫以后在这灵山焚香阅经,听禅讲佛,岂不活活困煞我也!莫如放我回花果山,逍遥自在耍子去罢。”

“你这泼猴,好生无理。既已成佛,如何满心只是顽。”如来言辞虽厉,依然微笑,“花果山便作你斗战胜佛的道场,何如?”

“多谢佛祖。”行者拜了三拜。

“既如此,老孙在此作别师父师弟了。”行者先搀八戒手道,“贤弟当了净坛使者,以后祭祀香火果盘珍馐不断,可享万年。”

“哥哥说的是,老猪往后享福了。只是不得常见哥哥一面。” 

“诶,贤弟说哪里的话,从此得大自在,相逢即在眼前,如何见不得?”语毕又扶沙僧胳膊道,“我往后不在师父左右,还须你多加看护……”

“师兄放心,如今师父已得金身,谁敢欺侮。只你此去,高居宝位,山水自在,莫要乐不思返。若念及故旧之情,常回来看顾才好。”说罢滴下泪来。

行者方拽步至金蝉子面前,仰首叫声师父,欲言又止,瞳中灿然。

金蝉子垂首看了许久:“悟空,一路行来,多蒙你舍生忘死,竭力向前。而今难满灾消,你得正果,为师欢喜。”

“师父……”

“去罢。”金蝉子再不多话。

行者神色起先有几分凄然,转而无悲无喜,叫声:“老孙去也!”即驾起筋斗云,云缠雾散,须臾已在万里之遥。

座上众菩萨纷纷笑曰:“好个急性行者。”

唯金蝉子目光随转,望破云霄。

 

大圣一个筋斗,不消片刻已至花果山。自那时打杀白骨精被唐僧逐回,见花果山被二郎显圣烧坏了,借了东海甘霖仙水洗青了山,这十余年来,山猴逍遥安居,无人敢扰。

此时见了大王回来,群猴个个欢喜,一齐簇拥而入,分班序齿,各呈瓜果酒水,接风贺喜。询问取经途中诸事,大圣备细言了一遍,众猴称扬不尽。

忽有一老猴道:“只那和尚不识好歹,为何屡次赶我大王。”它仍记得那年大王回山时黯然神情。

“大王,别理那厮胡说,既回来了,我们与大王同享欢乐,从此再无甚烦心事。”马、流二元帅,崩、芭二将军上前奏道。

大圣笑道:“我师父为人最是慈悲,便是妖精,也舍不得打杀许多。”

众猴见大王语带自嘲,纷纷岔开话头,扮脸作笑,哄他开怀。

家酿酒水叫他想起从前自在,山桃也是个顶个的鲜美,他不由多饮了几杯。

这一日,大圣醉得比往常更深,不及回水帘洞,须臾便在铁板桥松阴底下睡着。

众猴不敢喧哗,静静围护左右。

悟空盘膝而眠,睡中忽听得师父唤他,一跃而起,直至榻下,握住手道:“师父何事叫我?”

“悟空,为师只觉身体乏力,背生恶寒,热烧不退,恐命绝于此,去不得灵山,取不回真经!”

悟空闻言忍不住呵呵大笑道:“师父说哪里话,只因师父是金蝉子转世,轻慢佛法,才有这场大难。若阎王真使差鬼来索,看我拿出当年大闹天宫的性子,打入幽冥,捉了十代阎王,扒皮抽筋,还不饶他哩!”说罢替三藏轻将袈裟盖好,“师父只管睡罢,有老孙守着,哪个敢来搅扰。”

三藏闻言方放心睡去。

悟空凝神看了一回,见师父睡得安稳,也倚着床沿阖眼睡了。

夜深时分,风声飒响,窗纱上树影幢幢。

悟空半梦半醒,隐隐觉得蹊跷,欲待跳起,身体动弹不得,口不能言,目不能张,似尊石像般一动不动。

肩头倏忽一紧,似有一双手握着。

不知是哪个妖精有如此神通,竟能定住老孙。

悟空不及细想,只觉那双手渐渐抚到背后,慢慢收紧了。那温热触感渐渐渗透直裰。

被人如此戏弄,悟空心中忿然,气满胸膛,咬牙切齿却发不出一声。

好妖怪,待我解了你这定身法,看我不把你掏心挖肺,扯肝断肠,叫你做了副空皮壳子,飘在那山崖子上喂野狗!

那双手却不再动弹,默然相拥。

悟空心中既惊且疑,因闻得极熟悉的一声叹息。

那叹息似行脚僧一般,满含焦急心忧和烦苦,又带着渴饮山泉后的餍足,丝丝缕缕,摇荡耳边,直顺着猴毛一直酥到天灵。

悟空浑身颤抖起来,喉头作响,唇齿哆嗦,竟发不出声音。

他自一身冷汗中醒来,只见群猴上前道:“大王,您若是困倦便回洞去睡,在此受了风寒可怎么了得?”言罢拥簇搀扶着他往回走。

大圣身形摇晃,步履蹒跚,仍醺醺然,倦意更甚,一时竟把方才梦境忘了干净。



评论(8)

热度(492)

  1. 共5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