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对酌

我以我手写我心

链接点不开的话,试试长按链接用浏览器打开

【师徒】惹尘埃 (六)

【第六章】二女采药遭厄难  妖魔替名假虎威


山中岁月长,鸟兽久为伴。酷暑已至,林中蝉噪,暖风熏人。


猴儿们或在那百年老树荫下乘凉,或躲在枝桠里避那刺眼阳光,或梳理毛发,捉虱子,拍苍蝇,捏蚊子,你追我赶,在那山泉中嬉戏。


美猴王支颐高坐,目视群猴玩耍,百无聊赖。


一粉妆玉琢的小猴蹦蹦跳跳直到大王身边,献宝似的亲热道:“大王大王,尝尝我做的莲子羹!”


大圣现个笑脸,接过碗来尝了一口,见他生得可爱,道:“手艺甚好,你叫甚么?”


“回大王,我叫孙大桃!”


大圣忍俊不禁,道:“大桃,个头不大,名字不小。”


孙大桃道:“大王,我们适才爬高采果子时,看见一个人失在山里头,在那里嘤嘤地哭哩。”


大圣闻言来了精神,道:“甚么样的人?”


“是个女孩儿家。”群猴附和道。


“嗯?”大圣狐疑片刻,招招手,向两个猴儿附耳说了两句。

 

半山腰里,一杏衣女子约莫十四五岁,一面走,一面拭泪,不多时倚在树上止不住泪眼婆娑。


大圣摇身变作个老妪模样,手拄拐杖,慢悠悠走来。


那女子见有人,作喜色,迎上前道:“老妈妈,你从哪里来也?”


大圣道:“女娃儿,你从哪来?”


“我从山下杏花村来,听老人家说这山顶上有灵芝仙草,想采回去治病。”


“你形单影只,如何敢来这深山之中?”


女子道:“我与姐姐结伴来的,因半路走失,故此伤心。”


大圣点点头,暗暗道:是了。


“婆婆,你可见着我姐姐,是个穿白衣的。”女子转了半日终于见着一个人影,一时委屈伤心起来,“才看见那边山崖上有甚么发光,阿姊说那是灵芝。因我腿麻脚酸,走不得路,我阿姊叫我在此等她回来,这一去大半日还不见返,莫不是遭了歹人!”


大圣道:“莫急,我这山……这山中向来无甚么人走动,想必你姐姐走得累了,不多时便回转哩。”


“婆婆,多谢你劝慰。”女子上下打量了大圣一番,上前搀道,“只你年高,腿脚不便,如何出去,不如等我姐姐回来,一同行去。”


大圣把头摇了一气:“我老婆子还有要紧事。”


女子奇道:“这老人家虽佝偻着背,脖子倒转得灵呢。”


大圣见她天真,忍不住笑道:“那你再瞧我腿脚不便否?”遂收了拐杖,躬身一跃,直跳到那乱石坡顶上,把脸一抹,现出本相来。


女子见那慈眉善目的老婆婆眨眼间变作个毛脸猴子,又见他穿人衣,说人话,结结实实唬了一跌,往后踉跄几步,方靠在树上抚胸口喘气。


身后那树忽笑道:“可倚得自在?”


这女子吓得魂飞魄散,才站稳,见大圣立在面前,转身就跑,口里念道:“今日真是作死,如何遇到这样个一会儿像猴一会儿像树的奇形怪状的人!”


大圣遥遥笑道:“女娃儿莫怕,我是这花果山水帘洞洞主,你姐姐若当真走失山中呵,还须我相助,你二人才能相见。”


那女子闻说,思忖一回,见他说话有理,亦不像个害命之人,也不回头道:“你说得也是。只你相貌古怪,我不敢瞧你。”


大圣笑道:“我不是你夫,要你瞧我怎的。”


那女子把脸红了,向地上啐道:“我阿姊尚且未出阁,我又哪里来的甚么夫!这泼猴满嘴里浑说!怪道生得如此丑陋,原来相貌都折在嘴上!”


“小小年纪,倒会骂人。”大圣也不恼,假意把身闪在一边。


女子听身后没了声音,转过身来不见大圣人影。一时慌道:“那毛脸的!你方才说你能找到我姐姐,如何说话不算数!”


大圣意欲再逗她一逗,转念又想她是个凡人,好没意思,便在那树冠上现身道:“我在这。”


女子道:“请下来寻我姐姐,你若爱听,叫你俊哥儿也使得。”


大圣正自微微冷笑,只听林中高呼“大王”。


“何事?”大圣摆足架子,不怒自威。


“报告大王!我等在山洞中发现一白衣女子,手足皆被缚,欲上前救她,奈何那铁索坚固,斧凿刀劈不断,故留人看守,我等先来禀报。”


杏衣女子闻言大惊失色,即向大圣跪道:“求恩公救救阿姊!”


大圣不肯受她跪,抬手道声起,那女子便觉半空有一道力往上托,不使双膝着地,始悟所遇乃是神仙。


大圣跳下树来,先令一猴在前引路,拔根毫毛叫声变,变作一乘轿子,着那女子坐在轿中,又不使人抬,只略动指头,那轿不抬自走,直如飞的一般。自己打个唿哨,跳在半空压着云头行进。


那女子在轿中只觉耳侧风声呼啸,轿身十分稳便轻快,暗暗惊奇,掀帘看时,却见白云过鬓,山川可及,大圣更跳在云端观望,不由心生艳羡。


眨眼便至山腰洞口,果见几十个猴精守着,此时纷纷上前拜见大王。


大圣停云住步,听见隐隐有女子泣声,近前看时,原来那女子被铁索捆着,索那端嵌在山石岩壁里。


“姐姐!”杏衣女子扑上前,两人抱头痛哭。


“女娃儿莫哭。”大圣平生最不喜见人抹眼泪,有些不耐,上前托起那铁索看看,摸到锁头,指着锁眼吹口仙气道“开”,那锁“咔嗒”一声开了。


白衣女子胡乱扯去身上索链,却不答谢,将妹妹护在身后,神色警惕,盯着大圣道:“你是何人?”


杏衣女子忙道:“他是个好人,是这山中之主,救你来的!”


白衣女子回身道:“妹妹,你如何不知好歹。若不是这锁主人,如何开得了锁!”


杏衣女子闻言轻轻啊了一声,小心翼翼偷眼去看大圣。


大圣闻言,呵呵冷笑道:“这女子善恶不分,好心救你,反倒疑我。不如把你依前样锁了,在此待上几日,何如?”


白衣女子道:“你听他说的话,可像个好人家?”又向大圣道,“若你当真好心,不如报上名姓,我姊妹两个好谢你。”


大圣冷笑不止。


“若不报上名来,便是个心虚之徒,谁知你是贼喊捉贼,哄骗我两个?”


大圣见这女子处处小心,时时谨慎,便道:“我乃花果山水帘洞齐天大圣孙悟空。幼年曾大闹天宫,偷仙丹盗御酒蹬倒八卦炉,十万天兵奈何不了我,如来与我打赌,因我输了,他把我压在五行山下五百余年。后保唐僧西天取经,一路斩妖降魔,今已成正果,封斗战胜佛。”


白衣女子闻言道:“你便是那孙悟空!”急拉扯妹妹道,“那捉我在此的妖精便说他是孙悟空的手下,说他大王一向不喜作和尚,还来这山中称大王,叫留意着过往行人,若有美貌的便摄来与他作夫人!听他所言,不是甚么磊落之人,却是个偷拿抢砸的积年。江山易改禀性难移!此时又假模假样地搭救你我,其实不安好心!”


大圣闻言,气得三尸神咋,五灵豪气腾空,掣出金箍棒,照着那山崖上便是一棒,直打落山头,巨石轰隆隆滚下山去,尘埃四起。


那女子也吓住,战战兢兢不敢再作声。


大圣上前叱道:“是何人!是何人胆敢如此污蔑于我!”


白衣女子哪里还敢开口,杏衣女子抢上来道:“恩公,我姐姐素来多疑,并非有意折辱你。想必是有人假借你的名头作恶,狐假虎威。还请恩公原谅我姊妹有眼无珠,放我们走罢!”


白衣女子见他作怒,不像是虚,也倒身下拜道:“小女子出言无状,还望恩公恕罪!”


大圣心中虽然大怒,然终不肯与凡人为难,摆手叫左右道:“仔细送她两个下山,若有甚意外,就来禀报。”


姊妹二人拜谢毕,正欲行时,忽听大圣道:“慢着。”


二人心中害怕,正以为他出尔反尔,却见大圣拔身而起,将那悬崖绝壁上的灵芝撷在手中,头也不回递过来道:“你二人也不可白遭此难。”


二人感激涕零,又是羞惭又是愧疚,至此方知从前不分皂白,恶语伤人。欲再谢时,大圣已无踪可寻。


大圣见她二人下山,方现真身。


手下小猴忿忿不平道:“那两个人好生无礼!我们大王出手相救,她反而恩将仇报!谁人不知我们大王是个光明磊落的大王,哪会干这些坑蒙拐骗的勾当!”


大圣笑道:“罢了罢了。肉眼凡胎不识是非,从前我师父看不穿妖精变化,还屡次怪罪于我。你们都将身藏了,等老孙会会那驴蒙虎皮的妖怪!”


遂将身变化了,与那白衣女子并无二致,往那山洞里躺倒,铁索自个儿缠绕上来。


日薄西山时分,洞口外隐隐穿来窸窸窣窣的脚步声。


“大王,那女子就在此处。”


大圣凝神屏息,见洞口现出一人。


那人怎生模样:


锦锻袍黑披风,玉面风流人潇洒。腰悬宝剑,行动如风,端的是个富家贵公子,金阶殿下臣。


毕竟不知此是何人。




评论(4)

热度(162)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