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对酌

我以我手写我心

链接点不开的话,试试长按链接用浏览器打开

【戬空】无为即是道

书接前文:唯有思君治不得云空未必空


诗云:山高自有路,水深行客船。餐风饮清露,被月枕松眠。繁花经秋谢,竹柏历冬寒。苍翠终日色,何必苦争妍。只心潜悟道,霜雪又积年。蝇营徒劳碌,无为证金仙。


话表唐僧四众离了比丘国城,一路上山峦皆青,芳菲渐落,早到夏初时节,行至高山密林之处,见一女子被缚树上,自言为强盗所掳,老师父善心大发,执意相救,行者枉费口舌,不敢苦劝,遂提棒辖那女子一齐赶路,至晚方遇一座古刹,唤作镇海禅林寺。虽为寺院,却与东土不同,乃西方喇嘛庙,番僧冠服皆异,修行或也有异。然同为佛门弟子,有亲近相惜之意,遂相留请斋。


师徒饮食毕,于方丈中将歇,众番僧见那随行女子貌美,聚簇于灯下贪看。那院主见四众携女子同行,早生疑云,便问如何安置,三藏忙道明缘由,乃慈悲所救,绝无邪意,随便送她往何处去睡,院主遂令小和尚引其至天王殿。众皆散去,自去安睡。


正是清宵良时,禅林寺外松风阵阵,月下二人影落一处。一个道:“三更半夜不歇,扯老孙往林子浑钻甚的?” 一个笑道:“烟火方消,便作不知?”两处静默,虫鸣迭起。行者忽开言道:“老和尚不听我劝,救了个妖精在寺里,出来这些时,恐有变故,老孙还回去守着是。”


二郎正欲亲近,闻言拧眉:“几次三番,三番几次,今番又有甚变故?”


 行者笑道:“我见那女怪的意思,若不是要吃他,便是……要吃他哩!”


 “猴儿几时会打市语,左右不过被吃,你先顾好自家罢。”又凑近轻舔耳垂:“我也饥了。”


行者头皮一麻,拧身躲闪,扁嘴嘟囔几句。


二郎竖耳细听,只听他道:“何曾饱过,活脱脱饿死鬼投胎哩!”忍笑道:“好冤枉人,为兄这些年来吃了上顿没下顿,可是怨你?”


(未完,后续见评论区)



评论(32)

热度(594)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