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对酌

我以我手写我心

链接点不开的话,试试长按链接用浏览器打开

【师徒】惹尘埃 (八)

给猴哥幼年时期在花果山的故事加点料

怀念那段没有上司没有同事没有取经工作,和小猴伴们每天吃喝玩乐的时光

————————————————————

【第八章】情无应处生新怨  欲落别壑枉旧恩


这房内雅致非常,似个文人墨客住处。

细光软帘外罩着一层泼墨绫帐,墙上挂一幅字画,不是甚么花鸟虫鱼,却是个灵猿捞月,上题“水月成空何须空”。

悟空自醒来,看着周遭情形,心中不甚明白。

不知被施了甚么法术,浑身筋软无力,手脚被铐在墙上,正对着那幅字画。

悟空垂目看时,这手铐脚铐与那五百年前斩妖台上的一般无二。

他暗自心惊,不知这妖怪是甚么来历,如何有这几样天上的宝物。

轰地一声,那幅字画升起,转出一个门来。

狐妖自洞门进来,仍变化作先前俊俏公子模样。

悟空笑道:“这妖精偏要弄作个不男不女,亦不知把那脂粉搽了几斤?”

“孙猴子莫嘴硬,亦不知是哪个不男不女,师徒私通,行那悖人伦的龌龊事。”

悟空闻言,胸中血冷,浑身紧绷,如水杀意漫出眼来,似柄利剑要穿透这妖怪五脏六腑。

狐妖见他咬牙切齿面色铁青,忍不住哈哈笑道:“怎么?被我说中了?哈哈,有趣!有趣至极!” 这怪原不知端的,只知师徒感情甚笃,便有意拿话激悟空。

悟空二目圆睁,双拳紧攥,似乎随时能将那妖掏心挖肺。

狐妖浑然不以为意,上前一步捏住猴子下巴,见他咬得严丝合缝,不由大乐。

悟空两眼死死盯着那妖,忽见他迎上来,再往后的举动叫他瞠目结舌。

那妖伸手扯去悟空腰间束带,将他衣襟撕开,只瞥一眼便愣住,微微地抬眼笑道:“猴子为何身上没毛?莫非去取一趟经都随了那和尚?”

悟空又惊又怒,再听他口气,倒似从前认识自己,便道:“你又是甚么有毛的鸟怪,趁早报上名来,待孙爷爷脱身,或可饶你不死。”

狐妖闻言大笑:“好!好硬的一张嘴!今日便瞧瞧这嘴里能叫出甚么声儿来。”说罢将悟空身上衣物扯开,因他带着手铐脚铐,衣服只能褪至手腕脚踝,虽如此,也一览无余,接着也自宽衣解带。

悟空见状大惊,从前见妖怪都是要吃人肉,哪里见过这等阵仗。不由挣动起来,将那镣铐扯得咣当当直响。因这镣铐乃是老君炉中炼成,专拿违反天条的妖精神仙,凭他怎样神通,都挣脱不得。

那狐妖见他慌张,笑道:“怎么,我便比不得你师父吗?”

悟空啐道:“你也敢提我师父!你是哪里来的不知廉耻的妖精!也配比我师父!”

狐妖不怒反笑:“吃斋念佛自比不得他,房中术也须强些。”

悟空呵呵冷笑:“妖怪!你今日若略沾一沾我身,我保你立刻见阎王!”

狐妖嘴角勾笑,眼梢藏春,神态极魅人,轻声细语道:“八百年前你不曾,如今亦不能。”说罢将那猴子竭力侧过去的脸扳正,凝望着他一双晶亮眸子,柔情款款。

悟空余光自那妖肋下瞥去,忽然愣住。

那伤……

 

那时他还未得金箍棒,也不会七十二变,不知天上富贵,不知地府冤灾,不知人间疾苦,不知佛门普度,每日饮酒为乐,安心当着花果山猴王。

那时山里虎豹狼虫还不归他管,各自为王。

狐王有三子,小者体弱,年逾三岁尚不能行走,狐类道他残疾,纷纷欺侮于他。亲兄弟更以尖牙利爪撕咬挠他,狐王亦引以为耻,弃之不顾。

天寒地冻时节,小狐被丢弃在外,自生自灭。

几只猴在树上远远见了,攀葛而下,扼住小狐颈项,小狐无还击之力,只能听天由命。

忽听得一声厉声呼喝,响彻山川:“孩儿们!这雪愈下愈大,莫在外玩耍,都随我进水帘洞去!”

小狐垂死挣扎般仰起头颅,看见高高在上的猴王,眉眼张狂无度,笑如春风得意。

群猴欢天喜地,一呼百应,簇拥猴王进去。

一猴将小狐献上道:“大王,我等见您衣衫单薄,别个妖王都有锦衣貂裘,这狐狸虽小,皮毛却光亮,作那领上风毛也显华彩。”

猴王闻言放下酒杯,见那猴子手中拎着的小狐肋下似被咬抓,伤口不住滴血,两眼大睁,骨碌碌滚下两行泪来,串如珍珠。

猴王心生不忍道:“他虽非我族类,饶是这山中生灵。我等猴属,手足胸背皆有毫毛护身取暖,何必为这衣着光鲜取他皮毛,害他性命?”

群猴都赞道:“大王好仁义!”

小狐遂得放生。

小狐命硬至此,竟能熬过寒冬,捱到来年春归,渐能站立,终会行走。

从前嫌恶他的狐狸见其已能跳跃行走,十分吃惊。

狐王欲再认他为子,小狐决意不肯,独自在山中生活。

小狐每夜悄悄来时,见群猴把守洞口,不能近前,只远远窥探。

有时猴王夜间也不睡,在林中练武,不用旁的兵器,只会耍棍。

小狐搓着爪子,偷偷藏在树后。

月色如水,淌过猴王周身。

如此小心翼翼地偷看了几月。

一日,满山群猴哀戚悲哭,恋恋不舍送别猴王。

小狐也跟去看,见猴王一人一筏,顺流撑篙,漂洋过海而去。

听猴子说,大王要去海外学艺,求个长生不老。

小狐心中欢喜,也盼猴王早日学成归来。

光阴似箭,二十年弹指一挥间。

猴王回来了。

此番却不同,着金冠披战甲,手里多了一条雕龙镌字的铁棒,威风凛凛,神采奕奕。

群猴山呼大王,小狐只在崖边轻轻欢叫一声。

小狐白天来洞前偷看猴王施展武艺,夜晚闭关勤谨修炼,三百年匆匆而过,终于能变化人身。

后来又听说猴王上天做官,一年半载不回来,小狐虽十分想念,只得安慰自己待法术精进便能见他,如此也不觉得难捱。

这一日,他终于下定决心要去找猴王,一出山洞,却见日月无光,血海腥山。

原来这世间早已变化。

山中妖物被天兵天将屠杀大半,哀鸿遍野。

二郎显圣带梅山兄弟放火烧山,树木焦枯,山泉滚沸,浓烟四起,遮天蔽日。

群猴哀恸,声声相传:

“大王被一个镯子打中天灵,押上天去了!”

狐妖呆呆地看着阴翳的天空。

他以为他不会再回这里,五百年间风流云散。

猴王终于回来。见满目疮痍,竟潸然泪下。

听闻近来有猎户猎杀猴子猴孙,猴王大怒,吩咐群猴准备巨石,待人来时,听号令一齐推石下去,将猎户连人带马都碾死在山谷中。

狐妖站在山顶,木然看着谷底血流成河,群猴欢天喜地剥去马匹皮毛,将猎人尸首推下悬崖。

猴王借来东海甘霖,洗青了山,前种桃后种李,死寂了五百年的花果山才有一丝活气。

狐妖沉默看着高倚宝座的猴王。

如此看着,便好。

有时他也想成为他披风上的一领。

若能从此在这里,也好。

 

一日,一个长嘴大耳的和尚闯进来,猴王唤他“贤弟”,“贤弟”口口声声说师父想念他,要他回去,猴王只嘻笑不应。

狐妖暗喜。

可他忽然瞥见猴王侧过头时眼底泛起的水光。

猴王携那和尚游山玩水,全不着急,和尚见瞒不过去,只得说师父被妖怪抓走了,又说妖怪怎生骂他。

猴王果然大怒,转身对满山猴子说:“小的们,天上地下都晓得孙悟空是唐僧的大徒弟。他倒不是赶我回来,是教我回来自在耍子。如今你们都要仔细看守家业,待我还去保他,取经功成之后,仍回来与你们共乐天真。”

狐妖冷眼见他两个携手驾云而起渐渐远去直至目外,忽然疾步纵上山顶,极目远眺,青山隐隐,层峦叠嶂,天边只剩一片白云悠悠。

 

“……小狐狸?”

狐妖脸上露了一丝笑意,目光极柔,轻声道:“原来你也还记得。”

悟空一时无话,眸光滞涩,仿佛飘向无垠虚空,良久才道:“长得这样大了。”

狐妖心上却一痛,不知如何应答。

悟空猛回过神,露出一贯的笑容来:“既是故旧,不请老孙吃酒也就罢了,将我铐在这里是怎的说?”

狐妖见他不肯提恩义,只说故旧,心中愈恨,泄愤般张口咬住他的唇。

悟空扭头避过,牙齿堪堪磕在嘴角,笑道:“我的儿,倒会亲你爹哩!”

狐妖羞恼交加,一心想叫眼前人屈服,合身将他压在墙上,便使膝盖去分他双腿,奈何那猴两膝间好似浇了生漆一般纹丝不动。

狐妖抬眼见他满脸玩笑神情,心里陡然一阵刺痛,似被抽去气力,不觉松了手。

狐妖捡起衣服,默然穿起,扭头出去再不看他,洞门合上,那画依然垂落。

悟空两眼呆滞,一动不动。

狐妖出卧处,沿曲折山洞到得一处,窟内阴风煞煞,乱石嶙峋,有百十小妖把守着,不像别的妖洞那般人头发遍地成毡,血腥味冲天,虽有些妖气,入鼻却是芝气兰香。

群妖见大王怏怏不乐,都道:“那猴王已捉在洞内,我等听闻他遇魔降魔,见妖杀妖,神通广大,寻常妖怪决计不能得手,大王为何心生烦恼?”

狐妖苦笑良久,亦不答话,将一盏茶喝冷了。

将晚,狐妖忽虑一事,从椅上一跃而起。

原来悟空身形虽被拘束,元神尚且走得,之前不走是恐被发觉,又担心这妖弄坏他肉身,待这狐妖穿衣出门时分,悟空元神出窍,飘飘荡荡直上南天门。

守门天将天丁乍见大圣元神飘来,唬得个个与他见礼道:“大圣久阔。”

悟空道:“你们不见我来得狼狈?”

增长天王道:“大圣,你为何撇下肉身元神出窍,径来南天门?

悟空遂将前事说了,隐去一截,众天将听得目瞪口呆,都道:“甚么妖物,如此胆大妄为!”

悟空道:“快放我去禀告玉帝,再晚些时,恐他伤毁我身。”

天将闻说,赶紧敛兵退避。

到得凌霄宝殿之上,悟空述前言,众皆大惊。

悟空道:“玉帝,他如何能得那几样仙家之宝,必是你天宫失察之过也。”

玉帝正自皱眉,殿下一仙失声惊曰:“我的乌金丝网不见也!”

“乌金?我道是个铁的,原是乌金?”悟空笑着扯住太上老君,细数道,“老官儿,你的宝贝不少,西天路上紫金红葫芦、羊脂玉净瓶、幌金绳、金刚镯、紫金铃……此时又是甚么乌金丝网,你若嫌多不肯仔细收好,不妨送我几件?”

太上老君急忙欠身道:“大圣,此是我之过也。这便同你去收那宝物。”

悟空笑道:“不忙,我且问问你要那乌金丝网作甚么,炼丹房里可好捕鱼的?”

众仙闻言大笑,也揶揄老君,又怪这猴儿牙尖嘴利。

太上老君道:“我这乌金丝网不为捕鱼,是铸兵时滤那熔浆的,网眼随大随小,变化自如。”

悟空道:“既如此,又不好生看顾,叫它误作歹用。”

“大圣所言极是。”太上老君搀着他手道,“莫再耽搁时辰,那网若网住人,一时三刻便要骨碎筋断。”

大圣笑道:“不妨事,此时却不是那网作怪。”又向玉帝道,“玉帝,你却不看看那斩妖台上,可失窃了不曾?”

玉帝闻言也吃了一惊,急令人看视,原来那斩妖台上四角相连的镣铐被人卸去,只剩铜环缀着。

玉帝雷霆震怒道:“守台仙将何在!几时失窃,为何不报!”

悟空冷笑道:“这天上向来看守不严,我等不及听你罚判,先着人与我同去降妖。”

玉帝闻言,即命太上老君、托塔天王、哪吒三太子随悟空同行。

到得花果山,悟空指明洞口道:“不须几步,那底下便是个竖直陷阱,一直通到地底,十分之深,绕过陷阱方是妖怪洞府,小心小心,切记切记。”

悟空却自先行一步,元神归位,觉身上没甚么异样,方放下心来,偏头照衣服吹了口气,它便自行拢上。

洞门訇然中开,那狐妖抢步进来,见悟空仍在,暗暗松一口气。

悟空却觑着他道:“狐狸,此时还不肯走吗?”

狐妖眼神陡然一暗:“你去过了。”

悟空道:“天兵即刻便来。若不走时,你命休矣。”

狐妖闻言咬牙冷笑道:“天兵!天兵!你竟不记得五百年前那些天兵围剿花果山时是怎么杀戮这满山生灵的!”

悟空沉默不语。

“那时节血流满山,尸陈遍野,惨叫恸哭不绝于耳,未足月的小猴被掷在山崖下,脑浆迸裂……”

悟空道:“住口。”

狐妖哈哈大笑起来,眼神森冷:“孙悟空,你自欺欺人,装聋作哑,我却不能!我生于此,长于此,不似你数典忘祖,与仇敌为友,把那血海深恨轻抛却!”

悟空微微合上眼,唇齿轻颤:“是我当年不肯存正,欺天诳上,致使花果山满山生灵遭戮,与他人无干。”

狐妖闻言笑愈张狂,道:“孙悟空,你敢睁眼看我么!这话也是你说得出口的!区区一十四年便把你一身骨气都磨平了,与那和尚乖乖作个端茶送水捏肩捶背之人,这般低声下气奴颜婢膝,你也是孙悟空么!”

悟空不知何时才发觉自己浑身紧绷如拉满弓,微微颤抖起来。

 

“孽畜胆大包天!竟敢偷天宫之宝困斗战胜佛于此,此时还不乖乖受降!”洞门轰然倒地,哪吒持乾坤圈喝叱道。

狐妖冷笑不止道:“来了。来罢!”

悟空闭着眼,耳边兵刀相撞之声,渐渐化为一片死寂。

脸上忽然洒上一片滚烫,悟空睁眼看时,那狐妖已在李天王镇妖塔下现了原形,颈上一抹红痕,衬着一身雪白的皮毛。

悟空抹了抹脸,指缝间的猩红灼热烫眼。

哪吒已念动咒语打开镣铐,拱手道:“大圣,相助来迟,祈请恕罪。”

悟空不言不语,踉跄几步,竟站不住。

哪吒欲上前搀扶,被悟空撇开。

哪吒稀奇地看着他摇晃的背影渐远。

洞府中的小妖已被赶尽杀绝,妖尸东倒西歪,满面扑来尽是血腥气味。

悟空神情井水无波。

出了山洞,夜月高悬,凉风反吹得他一个寒战。

脑仁早有预谋隐隐作痛。

颅内似有物嗜血,钻经凿穴,移脉啮骨,生生要拱穿天灵。

悟空忍疼咬牙攥拳,驾不得筋斗云,夜色里勉强辨清山路,摇摇晃晃坠步回返。

从前眨眼间路程,今日足足走了一柱香工夫,耳边终于听见水花拍石的熟悉声音,悟空叫声好,心头略一松,眼前一花便再支撑不住。



评论(6)

热度(194)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